公民素養週影片

 公民素養週活動說明及實施細則

源起:為提升紳大班公民素養,增進對環保、生態、人文、休閒等議題的認知,對社會回饋,並且節省各分會講師費用開銷。於104年秋季班試辦檢討,預計於105年春季班正式辦理。

影片簡介:
片  名 內           容            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要
水水世界

 

    台灣水資源十分豐富,但也非常脆弱。人們不斷往文明的方向邁進,卻一寸寸汙染這片曾經清澈乾淨的水域。我們以為水的變化離我們很遙遠,卻忘記生活中,水,無所不在。
    由金鐘獎導演鄧文斌製作的《水水世界》,長期追蹤台灣各類水域的生態物種,從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山融雪,到中海拔的溪流、湖泊,一直到下游的沼澤、濕地,利用空中、陸域和潛水等多元視角,完整呈現水域中多樣的生態環境與物種,同時採用高速與縮時攝影,捕捉以往肉眼無法清楚看到的精彩瞬間,珍貴畫面不容錯失。
    同時,希望藉由本片反思,許多珍貴生命物種在這百年間卻急遽減少、甚至滅絕。這些還在掙扎求生的生命,下一個百年,還會存在嗎?該如何還給大地一片乾淨的水?該如何守護這些生命?該如何在水資源運用與保育間取得平衡?這是一段漫漫長路,也是我們永遠的課題。

 
福爾摩沙-
夜之頌


 

紀錄臺灣夜行物種  一窺森羅萬象夜世界
    臺灣的夜晚十分熱鬧精彩,從昆蟲、兩棲類、爬蟲類、鳥類到哺乳類,牠們憑著演化所賦予的能力,居夜晚如白晝,在黑暗的世界中,狩獵、欺敵、覓食、繁衍子嗣,本節目引用了先進的攝影技術,記錄了一群鮮少謀面的夜行物種,牠們彼此環環相扣,交織起夜晚的生態系,帶領觀眾一窺森羅萬象的夜世界。

 
紀錄觀點─DVD
-空襲警報


 

【與大地對話系列】空襲警報 Take My Breath Away   導演:柯金源
    費時3年,首部觀照北、中、南及外島空污議題的紀錄片
你看不到它、摸不到它、聞不到它,但它卻是時時刻刻分分秒秒與你息息相關。當它被有毒物質染了,以至於看得見;當它發散發惡臭,以至於聞得到,空襲警報已經開始響起。
台灣從北到南,都有居民承受著空氣汙染的痛苦,有人挺身而出、對抗汙染,也有人選擇開著貨車,到處尋找乾淨的空氣。這些長期遭受空氣汙染的居民,為了擁有乾淨的空氣,組成空污巡守隊,採取科學採樣與舉報的雙軌模式,監督廠商與相關公部門做好防汙工作。
    「空襲警報」紀錄片的核心價值,在探討人類追求財富的過程中卻犧牲了空氣品質的現象,呈現了石化工業區、違章工廠集中區,或者飽受境外長程傳輸汙染的島嶼環境。本片循著各地居民對空氣品質的感受,以24小時的時間軸概念,拼接各汙染區居民所面臨的問題,一一揭露民眾「生氣」的真實狀態,以及如何突破困境為自己打造美好家園的故事。

 
管弦之夜─
采風樂坊(上)(下)

 
   
    2011年,采風樂坊成立二十週年,特別推出《管絃之夜》演奏會,以「采風民族管弦樂團」的大型編制亮相,更邀請了韓國首爾青年傳統管弦樂團現任指揮,同時也是韓國重量級指揮家金成珍先生,率領韓國知名奚琴演奏家姜垠一,與大笒演奏家林宰沅來到台灣,並指揮樂團演奏經典國樂合奏曲《故都風情》,和琵琶演奏家林慧寬的《春秋》協奏曲;同場還有指揮黃正銘與笛子演奏家吳宗憲、二胡演奏家胥斆庭的精湛演出。本次的國際合作是國樂器與東南亞、東北亞的姐妹樂器結合的開端,進而活絡整個亞洲地區的音樂文化交流和發展,可說是對亞洲的傳統音樂文化交流寫下精彩的一頁。公視現場實況轉播收錄、忠實呈現采風樂坊精彩演出,絕對顛覆您對傳統樂曲的印象!

 
紀錄觀點─海
 

    『海』紀錄片的企劃、製作與拍攝內容,是以台灣近二十幾年來的海洋環境變遷,做為主要觀察與記錄重點。因此,延續自1994年公視「瀛海水晶宮」節目、2004年「記憶珊瑚」紀錄片的內涵,針對目前的海洋環境現況,以及人如何利用海洋資源型態,做為紀錄片呈現的主軸。三十五段影像故事,沒有旁白與配樂,極簡的漁人對話,「海」紀錄片,以最質樸、純粹的紀錄影像與舖陳,簡單而直接的凝視,呈現海洋的生命樣貌,以及人類從海洋擷取各種養分的方式,乃至於海洋反撲的力道。「空襲警報」紀錄片的核心價值,在探討人類追求財富的過程中卻犧牲了空氣品質的現象,呈現了石化工業區、違章工廠集中區,或者飽受境外長程傳輸汙染的島嶼環境。本片循著各地居民對空氣品質的感受,以24小時的時間軸概念,拼接各汙染區居民所面臨的問題,一一揭露民眾「生氣」的真實狀態,以及如何突破困境為自己打造美好家園的故事。
 
紀錄觀點─
鐵皮人生
   
    台北城裡地狹人稠,在高樓和豪宅的包夾下,老公寓上加蓋的頂樓鐵皮屋自成體系、隨性增長,且存在已久。這些為數眾多的頂樓鐵皮屋,散落在市中心、聚集在商業地段,成為台北天際線上特有的風景,也常被稱為揮之不去的「景觀殺手」、「都市之瘤」。但是,會選擇住在頂樓鐵皮屋裡的人,他們是誰?他們過著如何的生活?在影片中所有的受訪人物彼此不相關連,唯一的共通點是:他們都選擇住在加蓋的頂樓鐵皮裡,理由,各有堅持。並非低薪、不是無權,有時只為窗外的視野;或為無形的生活風情;甚至是為著如頂樓鐵皮一般,不被社會主流認可的「違章」性格。或許再過十個年頭,隨著日漸加劇的都市更新,那些曾經在城市裡能夠自由生長、自有個性的頂樓鐵皮屋將成為稀有,逐步消失…,甚至包括曾窩藏在「都市之瘤」裡頭的,人生態度。

 

公民素養週預計課程表(以下課程表為參考,各分會可視情況調整)
時  間
內    容
說    明
19:20 – 19:30
引言,介紹影片
介紹本次課程,簡介播放影片
19:30 – 20:30
影片播放
請務必先試播,如有需要請先下載
20:30 – 20:40
引導學員思考
休息前丟幾個問題讓學員思考
20:40 – 20:50
休息時間
休息時間
20:50 – 21:40
討論與回饋
請學員針對影片內容回饋心得
21:40 –
課程結束
課程結束

公民素養週回饋問題範例:

水水世界
Q1 20年前住家附近是否有乾淨的溪水?現在是否受到汙染?什麼原因造成的?
Q2 水污染可能造成哪些疾病或影響?要如何避免?
      烏腳病—深水井中含有螢光物質或砷元素所造 成,由於肢體末端血液循環障礙,而致氧氣和營養素的運輸不能傳達,產 生麻木、疼痛、冷感、蒼白的現象,如果病情惡化,患部可能潰爛,甚至 壞死。
      結石—
為什麼人體的膽、腎、膀胱會結石,因為肝臟功能是把各種養 份分解、合成變成身體所必須要的養份,再由血液輸送到心臟; 腎臟則是 過濾血液的過濾網,從身體各部回來的血液,混合著許多廢物,經過腎臟 的過濾後,廢物和水一起過濾下來,由反道送到膀胱排出体外,結石就是 因水中含有雜質,在人體沈澱而造成的。
     水喉症—
是由於汞污染所造成的疾病,其嚴重者會破壞腎臟及中樞神 經系統,而變成癡呆,與水質含有重金屬也有關係。
     痛痛病—是由鎘所造成的病症,亦是電鍍、化工、金屬工業廢水污染 所造成,患者全身關節無故疼痛,在日本首先發現此症狀,經過十三年才 証實禍首是鎘,也與水污染有關,是一種慢性疾病。
    鉛中毒—患者症狀是便祕、食慾不振、貧血、腹痛、肌肉麻痺與神經 方面的症狀,在人體內有慢慢累積作用,與水中含的重金屬污染也有關連 ,是一種慢性中毒疾病,高含量的鉛甚至已證實會導致新生兒瘁死。
    
鉻中毒—會引起嘔吐、下痢、腹痛、尿毒症等,與飲用水的污染息息相關。
    各種重金屬元素—
都會蓄積體內,造成皮膚加速老化、發痒、起疹等病變。
    以水為媒體傳染的疾病—包括有肝炎、霍亂、痢疾、脊髓灰白質炎( 小兒痲痺) ……等等,其它在飲水中各種揮發性化學有機致癌物質,目前 經証實至少有二、三十種,都可藉著水為媒體。污染的水質直、間接危害 到人體健康。
 
Q3 水汙然如何防治?
     行政院環境保護署(以下簡稱本署)為使直轄市、縣(市)主管機關(以下合稱主管機關)獎勵民眾檢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(以下簡稱本法)行為,提充獎勵金有一定遵循規範,特訂定本原則;主管機關應受理民眾以書面、言詞、電話、傳真、電子郵件或上網檢舉違反本法案件。
 
福爾摩沙-夜之頌
Q1 台北市或近郊區或知道哪裡適合觀察夜行性昆蟲或動物?
     北市虎山、新店、烏來-4、5月賞螢
Q2 與20年前相比,台北市的野生昆蟲或動物是否有減少的現象?可能的原因?我們可以怎麼做來保護這些昆蟲或動物,讓下一代的人可以觀賞?
Q3 如果我們要出發觀察夜行性昆蟲或動物,要怎麼做?需要準備些什麼物品?
 
紀錄觀點-空襲警報
Q1 各位知道什麼是PM 2.5嗎?有沒有聽過中國媒體人柴靜?是否聽過穹頂之下?

Q2 有人到過中國的北京、石家庄等空氣污染嚴重的城市嗎?或是曾經留意台北及高雄的空氣污染?是否可以分享你所看到的感覺?
 
Q3 發展經濟與污染防治如何抉擇?你會給政府什麼樣的建議?要如何將這些聲音告訴主管機關?或是我們可以怎麼做?
 
紀錄觀點-海 (http://www.pts.org.tw/ocean/index.html)
Q1 片中婦人在海邊撿拾石頭,並在另一處堆疊,請問這位婦人在做什麼?
  (捕魚-傳統方式)

 
Q2 你還有看到片中蘭嶼原住民哪些傳統的討海生活?
  (採石花菜、牡蠣養殖、撿拾、
撈捕白鰻、曬飛魚乾、電石乙炔補青鱗魚、鏢魚)
 
Q3 哪些行為或現象會影響海洋資源及生態?會產生哪些問題?
    (環境汙染-魚資源無法食用、破壞生態及食物鏈造成物種滅絕過度捕撈、機械捕撈-魚資源來不及繁衍、造成漁獲不足或僅能捕獲小魚……)
 
Q4 台灣屬於島國,重度依賴海資源,要如何避免或改善這些問題?
    (復育、禁捕、環保意識提升、淨灘、現行環境改善……)

 
公民素養週影片連結(若播放速度可能緩慢,建議先行下載;尊重智慧財產權,請於公民素養週結束或試閱後刪除影片)

 

片     名

時    間


水水世界
 
0:48

夜之頌
 
0:48

空襲警報
 
0:59

采風樂坊-上
 
1:03

采風樂坊-下
 
1:19


 
0:59

鐵皮人生
 
0:54

 
如欲下載請點擊〝片名〞
 

"水水世界、夜之頌、空襲警報"三部影片,使用所有權人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。已於104年9月14日同意授權予中華民國紳士協會使用,但不得做為非教育或商業用途,故無法於網站上公開連結播放!如需使用此三部影片的分會,請洽紳大提供影片連結。


紳大研發長  陳慧琪

連絡電話:0912-241207
LINE ID:0912241207
E-MAIL:angel.kt8688@msa.hinet.net
或於本網站"聯絡我們"中留言,將儘快與您聯繫!